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

陰性書寫:解析「伍角船板」作品中的性別寓言

郭建慧*  黃雅靜**

關鍵字陰性書寫,性別寓言,象徵秩序,伍角船板
 
建築是否具有性別寓言?詹明信(Fredric Jameson)提出建築形式具有政治意涵(political content),並具有寓言式的本質(allegoric nature);又如羅蘭巴特(Roland Barhes)所說,文化產品都應視為意識形態的符號,那麼,建築是否也隱藏著性別寓言?
對此議題女性主義論述中西蘇(Hélène Cixous)的「陰性書寫」提供了閱讀建築的另一種可能性。陰性書寫乃是探討寫作中女性主體如何被建構,而此書寫可延伸至藝術創作,創作乃是書寫、意識實踐的過程及再現主體的策略。
本文藉由性別理論、女性主義及拉岡等精神分析相關論述所提供的文化符號的閱讀方法,透過謝麗香的作品分析,企圖從性別的角度討論建築作品的創作何以傳達女性主體意識,探討建築形式中是否亦隱藏寓言性的指涉,承載性別主體與意識,開拓建築形式閱讀的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